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

第一次,感觉“死亡”那么的靠近我

         当上辅导员,让我震撼最大的,就是面对“死亡”,还记得,在中央医院实习时,因为来不及听完病人的遗言,而内疚的躲在辅导室里大哭,我总以为每个人都有明天,就算是癌症病人也是有明天的,意想不到的是明天等待她的是死亡。

        “如何让病人得到善终,让关系得到善别,让家属继续得以善生。”一直都是我很想学习的部分,终于等到以量的回国,办了一场《生死两相安》的工作坊,让我可以学习并开始整理自己的善终的部分。

         总以为自己是准备好面对“死亡”,总以为......却当“死亡”来敲门时,才发现自己是多么不愿意打开门来面对它,内心涌起阵阵地失落和悲伤!



          当我被转介去国家心脏中心(IJN)那刻,意识到不是那么简单的时候,回程途中。不断地问自己:“如果我陪不到家威到老,怎么办?” “如果我陪不到我的孩子长大,怎么办?”,原来,内心深处还是对自己的生命有所期待的,开始感受到焦虑,原来拥有“明天”是那么地珍贵的!

         “如果我将要死去,我会做些什么?”,之前的我还可以很幽默地回应,常觉得“死亡”是那么地正常...直到被发现心脏里的小东西,第一次,感觉“死亡”那么的靠近我时,直接冲击我对“死亡”的看法....

          沉淀了几天,内心里开始询问自己几个问题:

1-我现在的生活是我要的吗?如果我的生命是短暂的,我期待我的生命主要完成的是什么?
2-如果我真的离开了,我要如何把我的爱留下呢?是否有可以让家人了解我,怀念我的地方呢?

0 停留的脚步:

发表评论

生命与生命影响,营造共同交流的空间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