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

我对“辅导”的冲击


一路以来,很努力的在学习“辅导”,
“辅导”对我来说,是一个自助助人的工具...

我也很期待运用“辅导”帮助更多的人~

“辅导”,

是让我引导个案看到他的状况处境
是让我同理个案的处境与他同在

因此,

我用很多的同理,反映情绪的部分,与个案连接与同在
我用很多的问句,假设引导的部分,来探索个案的过去

今天,我的这艘船被摇了,新的资讯来冲击我了.....
 发现,

1)带了辅导员的帽子,因此,期待自己在辅导过程中,常常引领个案看到改变的历程; 好像只要带到改变的部分,我就是很棒的辅导员,以此来肯定我的价值~
-这个辅导过程,好像变成是我的前面拉着个案改变了,我跟个案同在吗?

2)阶级模式跑出来了,觉得辅导员是助人者,不小心把个案放在比自己低的位子,变成辅导员主导者;同时,期待自己可以什么都懂...
-人跟人不是平等的吗?
-辅导员真的比个案本身更了解他自己吗?

3)好像发现个案很多的创伤,代表辅导员真的很厉害; 发现很多的同伴甚至我自己,很喜欢探索个案的过去,寻找个案很多的创伤,或塑造个案行为的原因,好像就是只要把创伤打开来就是辅导!
-真的是这样吗?寻找创伤对个案来说有什么帮助呢?
-这寻找创伤是辅导员的需要还是个案的?

4)辅导员都很喜欢用很美的句子,尤其在做我以为的同理时。我们都有了标准的句子架构~
-那时那刻的我是真诚一致的吗?

5)辅导员都很喜欢肯定个案,有时肯定好像有点不踏实,如你很有能力的,你很勇敢的!
-这种肯定的力量可以持久吗?


 不过,我相信这冲击,是让我有成长的时刻...
提醒我是时候加入新的,放下不适合此时此刻的!
提醒我欣赏感恩珍惜过去的部分~

0 停留的脚步:

发表评论

生命与生命影响,营造共同交流的空间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