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

我对青少年早恋的看法

离开坤中前,拾穗访问我关于青少年早恋的课题,
不知有没有刊登,我还是很期待大家可以看到这篇课题,
因此,我在这里分享咯~

献给所有与我曾经接触过的学生和青少年:
(这篇访问,可说是我接触不同的青少年早恋时,陪伴他们的过程,理出来的过程)


随着科技的发达,媒体的渲染,人事物等都日新月异,很多课题渐渐的普通化,越来越能被年轻一代的人接受,如早恋,背包旅行等。因此,渐渐演变成‘科技代沟’的局面。

1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什么原因造成现代的学生早恋?

造成青少年早恋的原因:
  • 媒体的渲染,如偶像剧都是以爱情为题材等,导致青少年更容易掉入织梦的状态。
  • 青少年发展学里提到青少年处于发展期时,会开始对异性产生好感,加上现今 的青少年更勇敢追求自己的喜好,导致早恋的现象发生,这是有别于早前的青少年,早前的青少年背负着家庭的重责,因此,他们较专注于学业和事业。
  •  家庭关系,由于现今的青少年都来自双薪家庭,导致家庭聚会减少,青少年在家庭中,倍感受到寂寞及缺乏爱,因此,大多数青少年希望从早恋中,得到爱及关心的感觉。


2.觉得早恋对学生有什么影响?
  • 目前的青少年都缺乏责任感及珍惜,因此,常常会随着自己的喜好而行,忽略自我保护的部分,没有照顾到后果,所以,对于这些青少年是不适合早恋的,因为他们还不清楚早恋的伤害力有多大。例如:有学生成绩不理想,因为考试期间,对方和他说分手。
  • 恋爱的意义是为两个人负责,结婚则是为两个家庭负责;因此,如果孩子愿意也已经准备好负责,那早恋对于学生来说,是可以更早培养学生的责任感。同时,也可以建立学生的‘软实力’,例如:青少年需策划一个约会,从中可以培养策划能力及培养学生的同理心等。
  • 我以前的朋友,在初中二时开始谈恋爱,彼此互相鼓励,互相协助,那位男生的成绩从班上最后一名,突飞猛进的跃进班上前十名,两个人还一起读STPM,再一起上大学,目前两人都是专业人士。
  • 但是,我也有朋友因为谈恋爱,而荒废学业,考完spm就出外打工,目前生儿育女的她,生活一直很压力,花一分一毫都要很小心。
  • 总结,早恋对于中学生是影响深远的,甚至是一辈子的,所以学生在面对早来的恋情,必须慎重考虑,彼此是否拥有足够的成熟度,双方的心态是否正确等。

3. 觉得现代中学生有没有能力承担“爱”这个重任?
  • 我觉得心态是非常重要的,如果青少年的心态正确,积极正面,那么他们是可以承担这个重任的,但如果心态不正确,就贸贸然然承担这个重任,很大的可能性,将会害人害己。
  •  中学生都是在学习的过程当中,恋爱也是需要学习的,爱’这个重任也是要学习承担,跟能力是不能划上等号的。


4. 对于被训导处转介的学生情侣,辅导老师将如何给予辅导?
  • 如以上所说,恋爱的意义是为两个人负责,如果学生清楚知道恋爱在学校是不允许的,如果双方是爱对方的,应该是保护对方而不该因一时的喜爱和冲动,导致让双方陷入犯规的困境。
  • 我会引导学生去承担该负的责任,同时,探讨学生对于恋情的心态,并加以引导。


5.辅导老师如何让学生了解早恋
  • 我会通过辅导课引导学生理清喜欢,迷恋和爱,建立学生正确的爱情观;引导学生发现早恋后该负责的部分,让学生学习承担。


6.觉得学生什么时候适合谈恋爱?


当学生愿意负责,愿意学习承担,愿意付出时,就适合谈恋爱了。


记得,
爱’这个重任也是要学习承担,跟能力是不能划上等号的。

0 停留的脚步:

发表评论

生命与生命影响,营造共同交流的空间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