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

一个妈妈看着英雄养成

看蜘蛛侠,就让我影响深刻的一句话,就是"能力越大,责任越大"。自己也常拿来跟青少年分享,还有一句是"权力是拿来建设社会,不是拿来破坏社会的。",我衷心希望每个和我接触的青少年可以拥有各自的成就,让自己的生命可以发光发亮的!

今天,宏毅爸带着我们一家三口去看超级英雄的电影-蜘蛛侠,说真的看了那么多部超级英雄,看着那么多个超级英雄的诞生,而这次是我第一次以妈妈的眼光看这部电影,可能是因为这部电影是以青少年为背景,也有可能是我老了。

看着蜘蛛侠被墙压在地上,不知所措的呼叫救命,发现没人可以救他后的哭喊,从慌张失措到渐渐地失望时,记起Iron Man说的一番话,然后用尽力气让自己站起来。

我的思绪定格在那一幕,心里面突然浮现的话语是如果我是蜘蛛侠的妈妈,我看着我儿子在这个生活暴击里,虽然我知道这经历后他就是超级英雄,可是我愿意吗?我忍心吗?我有足够的心力吗?

能力越大,责任越大;
责任越大,成就越大!

我相信大多数的妈妈都希望孩子都可以成龙成凤,孩子可以拥有光宗耀祖的成就吧!?我们希望孩子一生平顺,却也希望孩子有成就,可是如果这两句话在往后推...

能力越大,责任越大;
责任越大,成就越大;
成就越大,冒险越大;
冒险越大,暴击越大;
暴击越大,挫折越大;
挫折越大,伤害越大!

想到这,我开始恐惧和担心,如果真的是这样我宁愿儿子什么都不是,就像安娣美跟彼得说遇到事情要逃那样,相信妈妈们都会心一笑,我们真的不忍心看到心爱的人受伤,我们希望的是竭尽所能保护孩子周全,我们可能长出控制的羽翼,就是希望孩子在我的羽翼下长大,甚至不允许他离开。

可是,我真的希望孩子的一生就这样吗?抚心自问,这个当然不是我要的,回到理智点,我只是拿自己和孩子的生命败给了恐惧。我希望孩子拥有自己的生命,我也愿意相信生命中冥冥中自有安排,就算是生活暴击也是有原因的。那我愿意相信孩子是有生命力去面对生命的一切,就好像蜘蛛侠是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(还好编辑是这样设计的,不然一定被我骂死),不是靠高科技的战衣站起来的!经历了一切,你就是你自己了!

能力越大,责任越大;
责任越大,成就越大;
成就越大,冒险越大;
冒险越大,暴击越大;
暴击越大,挫折越大;
挫折越大,伤害越大;

伤害越大,生命力越强大!

我开始在猜想,我到底有没有那种智慧,当孩子为了肯定自己时冲动鲁莽,我是允许的;
当孩子开始有东西不想告诉我时,我是不过问的; 当孩子遇到生活暴击和挫折时,我是不插手的;当孩子失望难受时,我只是提供一个拥抱。


0 停留的脚步:

发表评论

生命与生命影响,营造共同交流的空间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