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2日星期日

用"嘴巴"来关心孩子



身为全职妈妈后,一手一脚地自己来照顾孩子,
我不怕照顾孩子的繁琐事物,也心甘情愿为了孩子把屎把尿的,过着狼狈不堪的生活,
可是,我很怕遇到用"嘴巴"来关心孩子的长辈们,问东问西的,最可怕地还要挑你的错处来显示自己是育儿专家。

"孩子几点睡啊?记得要训练他早睡,早睡很重要的。"
"我看你给孩子不够水喝,要给他喝多多水,你看谁谁谁的孩子喝水喝很多的。"
"这样穿衣孩子热死了,穿少点。"
"喝点冰不用紧的,抵抗力比较好。"
"哎哟,孩子很会闹哦!我以前的孩子不会这样的,都很乖的。"
"我的孩子以前这个时候已经会讲很多话了!你的算少了!"

面对这些用"嘴巴"来关心孩子的长辈,每次对话就好像在考试般,战战兢兢地回答,不是担心自己做不好,是担心万一抓到一个痛处,就要面对无止境的唠叨,


如果那些长辈是给与建议同时也给与协助,相信每个妈妈都愿意聆听,最不能接受的是建议的同时带着批判,比较,指责等,可是在需要帮忙时却节身事外,那简直是挑动妈妈们的神经线

我明白长辈们用"嘴巴"来关心孩子,可能不是长时间陪伴孩子,为了显示自己对孩子的用心,内心应该伴随着失落,又或者是两个时代的女人在育儿方面遇到文化冲击了!

别忘了,要有开心的妈妈才会有开心的家庭气氛和开心的孩子,如果见面的对话是关心妈妈们的情绪状态,给与适时的支持和建议,那对妈妈对孩子对整个家不是更有效吗?



说故事的 淑卿


0 停留的脚步:

发表评论

生命与生命影响,营造共同交流的空间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