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

从《一路有你 The Journey》到两个家庭文化的触动


为爱,你是否愿意无条件妥协?

走过辅导的这几年,发现我们有转变时,都是发现爱的踪迹,所以我都爱把辅导历程,称为寻爱之旅....人生之苦,在于求不得苦,人生之美,在于我们都懂得爱!

很喜欢导演说故事的方式,平淡却处处都有爱.....
我看电影时喜欢整理我自己,当触动我的部分,喜欢与它连接,相信更能接触内心的自己,还记得Life of pi里提过的“我只负责把故事讲出来,现在,故事是你的了!” ,这部戏要在你的心理以什么方式记录着,那是你的选择了.....


故事的开始,说着一个女生带着外国未婚夫回到自己小时候的家,牵引出不同文化冲突的插曲....

身为游子的我们,离开家乡到外地,结识的朋友都来自各地,不小心有了另一半,文化的不同来得更细腻更难拿捏,跨过州就只是那150多KM的距离,文化却有差了。


看着全叔的身影,在想着我们离家的那刻,家里的那位是否也是那样等着我们回家呢?

还记得Ben和Bee吵架的时候,说出不能忍受全叔的古板和传统,我在想....我在想....当我们读的书多了,看多了,听多了,我们会抱着怎样的心态面对家里的那位,那位,为了我们可以安心在外,自己还在家乡的呢?如果我们带着另一半回家,却需要被你的另一半埋怨,那个感觉是怎样的?

如果因为你,却要你的家人忍受他人的眼光,你会怎样想呢?


在我们的眼光,甚至在戏里左邻右舍都一直在提“有外国女婿真好!”,文化里有种游戏,就是有些人喜欢把自己的文化定下一份“优越感” 或 帮别人的文化加上一份“优越感”,有些人为了追求这“优越感”不惜舍弃自己的文化来学习那他觉得有“优越感”的文化,同样的,也有人为了保护自己文化那份“优越感”而有所行动来捍卫的...


“相处,是接纳的第一步”,所以有了后来,派喜帖之旅....除了让Ben了解我们这块土地及文化,也是Ben整理自己对“家”的概念,当中他闯入了不同的家庭,看着大家是怎样诠释自己的信仰,如何以自己的“家”为骄傲~

“家”其实很简单,是人的欲望把它变复杂了...


很多时候不是因为不爱,只是大家误解了,其实爱一直都在....

写到这里,连接的是Ben同意一起派喜帖的画面,心里冒出一句话,在两个人进入两个家,要伴侣融入彼此的家庭,里面需要很多妥协和磨合的,要伴侣可以这么做里面是有很多很多的爱的, 准备进入两个家庭的情侣,记得记得为彼此爱的存款存进多多的爱!


就另外触动的地方,那就是全叔的好友离开了,基于红白事相冲的禁忌,坚持不进去,不被女儿明白时,加上Ben找来一个翻译的询问时,全叔安静地模样,背后带着的都是对女儿的爱...

后来,选择完成好友身前的愿望-制作热气球来善别,画面是很美的...让关系得到善别,让生者得到善生!


当Ben准备好了,以购买婴儿鞋来表达准备好当爸爸了,很触动哦~一个身份的降临是需要准备的,当拿起一个身份一个责任,是需要学习放下某些事情的!!


祝福大家  祝福我自己
我们都值得被爱,我们都拥有爱人的能力,只是表达爱的方式不一样而以!

0 停留的脚步:

发表评论

生命与生命影响,营造共同交流的空间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