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

你是‘权威’吗?

         延续那天的你害怕‘权威’吗 心里总想把我对‘权威’的想法整理出来,自己有个期待就是希望自己在整理后更了解自己,进而可以放下内在的情绪,一口气咽不下去,对自己真的很伤,也希望自己可以做个全新的诠释和决定,接下来,正面的面对‘权威’!

         今天,想整理的是谁才是‘权威’?

          内心冒出一句话,其实利用‘权威’的人和害怕‘权威’的人内心有一个部分是可以连接的,那就是自我价值低或自卑。有人因为自卑所以害怕别人的眼光,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,而委屈求全的讨好;有人因为自卑感到内心不安,因此抬高自己的位子或自我价值感(自大/自负),以‘权威’来压制造成他不安的人事务。

         如果用成语来解释‘权威’,我想到的是‘自命清高’‘倚老卖老’等,换句话说,其实也是期待得到他人的尊敬,或许在‘权威’的心中,他们都觉得自己是应该被尊敬的。‘权威’的观念是有阶级的,而‘权威’觉得他们就是属于高高在上的位子,其他人就应该听从/服从的。因此,对于外来者,‘权威’为了保有自己的位子,可能就会做出几个举动:1-以高姿态的方式出现在眼前;2-放话,经过他人的转述,告诉你他的规则;3-下马威,直接当着你的面前说清楚.....

          那谁会被‘权威’影响呢?什么原因自己会害怕‘权威’呢?可能是:1-我在意对方的眼光; 2-我对自己是有期待的;3-害怕自己不够好的;4-期待得到认同感的....等等。这样看来,我把自我价值感的遥控器交给对方了,才会被‘权威’影响了.....

          深吸一口气,答应自己,记得把遥控器拿回来,我要做自己的主人~面对‘权威’好像不需要去抗战或妥协的,做回自己就可以了!想起老师的提醒:

自己负责,我也自己负责;
他人负责,我不为他人负责;
     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

0 停留的脚步:

发表评论

生命与生命影响,营造共同交流的空间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