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6日星期四

你害怕‘权威’吗?

        曾经在一个成长团体里,不小心和老师提到我害怕权威,那种感觉是敬畏的~老师问,当你面对权威的人会怎样?我会保持安全的距离,甚至想要逃....
    
        于是,老师拿出小贴纸,请我认为在场的同伴是权威的给他们一个贴纸,心里头五味掺杂,都害怕了怎样面对啊?老师这招很高啊~带着挣扎的心情,提心吊胆的走向我认为是权威的同学,给了张贴纸。这时,老师在后头冒出一句话:“这‘权威’是她给你们的,你们未必是‘权威’哦~” 心里头震了一下,对啊!这‘权威’是我给的,我也可以收回的!
 
        后来,有个同伴问我为什么没有把贴纸给老师?我的第一个回应是权威的人让我敬畏-敬而远之,老师给我的感觉是尊敬,是心服口服的那种....

        短短的互动,让我有很多的发现,这是第一次直接面对我觉得是权威的人,感觉一致性的面对是有可能的事,也告诉自己我要做的是让人尊敬而不是敬畏,因此,无须利用权威来降服什么人!


         认识我的人,都知道面对“权威”是我的生命课题来的,从小面对“权威”我都是保持沉默的那一方,害怕跟‘权威’正面回应,内心其实是害怕冲突,担心影响了我们的关系,因此, ‘忍’是我学会面对‘权威’的人方式,如果超越我‘忍’的限度,我就会想逃~

          生命中第一个出现超出我限度的“权威”是我以前的同事,我很抗拒利用‘权威’来降服他人或保护自己的地位(也可能是我对‘权威’的先入为主吧?!),因此很努力的维持不正面不同时处理同样事情,高度发挥‘逃’的功力。生命功课就是这样,要你完成功课时总会与你正面相逢,当正面相逢时,我还记得我还是选择不断地忍耐,而我的压力指数也不断地上升,体重也不断地攀高...我也没有勇气去违抗‘权威’,就算那‘权威’做出的事情对我来说已经是到达不可理喻的地步了!
 
         最后,在家威的提议下辞职了,彻彻底底地逃离‘权威’,那时的自己在面对‘权威’不是‘忍’就是‘逃’,以为逃出了这生命课题,奥妙的它总是会安排来敲你的门!天啊~

         再次面对‘权威’(虽然目前的我还是处在‘why me?’的阶段),认命的我开始察觉这生命功课是我必须去完成的,这次连‘逃’的权利也被删减了(有一半威逼的成分逼我去面对‘权威’了),内心开始冒出几个疑问:面对‘权威’除了‘忍’和‘逃’,还有没有其他的应对方式呢? 如何在’权威‘面前,我还是可以做自己呢?

        有人跟我说,要提升自己的幽默感来面对‘权威’,幽默地回应,幽默地看待....练习了很多次,但是在‘权威’面前,我还是一样会‘当机’....勉强地挤出笑容,内心却汹涌澎湃骂了好几回,好不一致的自己!

       不过,心里面多了个体悟,这个时代已经不适合用‘权威’了,在我指责‘权威’的人时,其实更应该学习的是如何面对‘权威’,做一致性的自己,更有效地消除‘权威’的地位,记得,这个‘权威’是我自己给他人,我有权力收回,‘权威’的动力也会因此而中断,当然,这样的做法可能会让‘权威’的人不适应,因此引起反弹而用更‘权威’的方式来压制!

      祝福我自己,相信我有无限的可能性来面对和做回一致性的自己!
     
       

0 停留的脚步:

发表评论

生命与生命影响,营造共同交流的空间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