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

亲密之旅

今天,拿了假期,出席黄维任博士带领的《亲密之旅》的课程,主要是谈如何经验亲密关系,亲密关系可以包括亲子,夫妻,伴侣,朋友等,真的是很棒的课程!!

每个人都渴望被肯定,被尊重及被爱的,常常因为为了得到自己渴望的,而发展了几个模式,主要是可以迎合他人,而获得自己想要的;

“跟你亲近就受伤,不跟你亲近我就孤单”

在亲密关系,常常希望和对方合二为一,变成一个个体,所以常常会希望两个人共同做同样的事情,如喝同一杯水等;忽略了当原本是两个个体的紧密地连在一起时,动一下也会碰撞对方,不经意的在这段关系中受伤害了。。。

“人与人的相处就犹如与人共舞”

 很喜欢黄博士把人与人的互动比喻成舞步,你是否可以跳出来看看,你如何与亲密伴侣共舞的呢?你们的舞步是怎样的呢?

“医心者,不需要专业的训练,最重要的是拥有一颗爱心及明白自己的界限在哪里,清楚知道超出自己的能力时,就必须转介专业人士”

当你尝试被爱后,你绝对拥有爱人的力量。

“人生最难训练的就是看人,事,物的观点及角度。”

所以我们必须拥有谦卑的心,不断地学习,不断地从经验累积,训练自己扩展自己的观点及角度。

“爱是无条件的接受和说诚实话。”

Carl Rogers主张无条件的接受,在黄博士认为,只要大家用爱来说真心话,那么将营造彼此成长的空间。

“有难同当,不难; 真正的爱,是可以做到有福同享”

随喜赞叹。

“I See You"

我懂你,我看到你~我看到现在的你,我了解现在的你。。。

“爱心+技巧,才能有效地帮助别人。”

光有技巧,就犹如机械
光有爱心,就犹如无头苍蝇,到处乱飞

“学习当自己的好父母,来医治你受伤的小小孩。”

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父母,成人与小孩; 把自己的父母唤出来照顾受伤的自己,必依靠外在的事物来的究竟。

“真正的医治,来自于经历一个无言及长远-爱的经验。”

人在爱中才学会如何爱人。

“给别人真正的礼物,是分享自己的情绪及心声。”

我们要非常感恩那些愿意与我们分享自己内在情绪及心声的人;
能与人做连接,是件非常美妙的事情。。。

“爱是可以无中生有的。”

我们可以成立“第二个家”,在那充满无条件的爱及在爱里说诚实话~
Carl Rogers相信,人在被爱被尊重被肯定底下,是有能力自我成长的!!

在“第二个家”,寻找第二次的转变。”

给自己给别人,成长及提升的空间。

“关系的恐怖分子-跟你亲近就受伤,不跟你亲近我就孤单; 说了-你会走,不说-我会走。”

亲密关系里的迷思

“跳出自己来看自己”

想到叙述治疗法。。。

“只要你真正的了解了,那么你就会知道该做什么。”

只要谦卑的不断学习,一定可以开阔自己在看人,事,物的观点与角度。

“生气时,马上问自己“我需要的是什么?”。”

1.马上跳出自己来看自己
2.可以看到受伤的自己在吼叫,思考什么是自己真正的需要的。

“活在爱中的秘诀:1.有效的处理差异与冲突。2. 刻意经营友情。3. 发展健全的真我。”

“不是爱得很努力,而是要爱得很智慧。”

“了解爱的语言,建立爱的帐户,不断的做爱的存款。”

我们常常很努力的爱对方,但是对方感受不到~
对方常常很努力的爱我们,但是我们感受不到~

“当你感受不到爱时,不等于爱不在旁边;当你觉得受伤时,不等于有人故意想伤害你。”

 只是彼此不了解彼此爱的语言。

“学会操练自己看待人,事,物的好处,人生就会很美妙。”

学习正面的思维,不只为自己感受人生的美妙;同时,也可以帮助身边的朋友和自己营造成长及提升的空间。

“漠视两性的差异,对两性是不公平的。”

从生理到心理,甚至脑,再再显示男女是拥有差异的。

“重要的是了解,每个人都希望被看到,被疼爱,被尊重。”

 同理不只是了解对方的感受,更重要的是对方背后的意义;

“健康的生活是:没有你,我可以活得很好;有了你,我活得更幸福。”

“建立第二个家,让有机会给人第二次转变,第二次重生。”

“我们不断等着别人改变时,就会忘记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。”

“One Feeling, One decision”

 一个感觉,牵引一个决定;一个决定,牵引一个人生

“健康的成长环境是充满爱及界限。”
爱- 让人学习爱人
界限-让人学习自律

“权力是帮助建造人,而不是摧毁人。”

当你拥有权力,必须时时刻刻提醒自己,不要滥用权力。

“学习复杂,选择简单”

“用细的心去了解别人,用粗的心看待别人的伤害。”

“一个人的情感,是一个人关系的DNA。”

“伤痛+怪罪=四大杀手; 伤痛-怪罪=亲密关系”

“饶恕的三大因素,1.承担责任。2.设身处地。3.行动改进”

我喜欢在上课时,抄一些有意思的话语,可以尝试用不同的观点及角度去诠释,每个时段看的意思都不一样。。。。

与大家共勉之~黄维任博士的语录(粉红色的字体,黑色的是我的诠释)

小小心愿,希望我可以整理自己的心路历程出来。。。。

0 停留的脚步:

发表评论

生命与生命影响,营造共同交流的空间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