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

什么是重要的?品格教育??


上个星期日,很感恩副校长临时的帮我报名,让我有机会去这论坛;
同时,让我学到很多很有意义很美好的事情。。。

(发现,绝对不可以与“懒惰”做朋友,本来我可以逃过这次的论坛,但是由于我主动询问,所以成功的报名,让我感觉不枉此行。)

品格教育=德育教育=品德 教育
注重的是以“人”出发的教育,关于身心灵的发展。

主办单位很用心的为我们准备了一些文章,让我们可以深思时代的进步,一纸文凭的制度,导致很多父母越来越注重孩子的考试分数多于孩子们的生存能力; 学校应家长们的施加压力,导致学校也慢慢的调入了“分数”的陷阱。

让我引起共鸣的文章(请点击并细细的阅读):
1。《考试没教的事》
讲述這一代的年輕學子面對的世界是他們父母不曾面對的新面貌:少子化之下,孤獨長大,獨立面對全球化的競爭、工作品種不斷變換、物質欲望高漲;知識以光速傳送與增長、夢想空間無限延伸。

但他們準備好了嗎?

現代家庭提供孩子優渥的物質環境,學校教他們應付升學競爭,但還有更多重要的事,是課本沒教、安親班不上,更是考試考不出來的。
本報採訪專家學者,為讀者整理出下一世代該具備卻沒有學好的七門功課:
1.同理心
2.生活能力
3.表達與應對
4.挫折容忍力
5.感情功課
6.永續學習能力
7.當錢的主人


同时,在现场抄下很多很有意思的话:

1. “道德是有意义的习惯; 教育是培养有意义的习惯中变化历程的方法”
     -清楚地表达“人”重要过“知识”,读书考试只是一个方法。

2. “时间可以让一个人的情绪平伏,同时更冷静的看待事情,才能看到曙光”
     -不要在有情绪时沟通,情绪局限了很多可能性。

3.“说话,需建立正面的语句;同时,让对方有更多提升的空间”
     -突然想起佛陀说,对我对你有意的话-可说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对我有意对你无意-适当时才说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对我无意对你有意-适当时才说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对我对你都无意的-不说
     -如果你的话将造成对方陷入困境里,那和你不说有什么不一样??

4. “身教言教需一致性”
     -想起林昂说的,孩子有问题,是因为大人讲的和做的不一样,导致孩子很困惑。
     -如果妈妈吃着冰淇淋,但却叫你不可以吃冰淇淋因为天气冷;你能明白妈妈的用意吗?

5.“教育工作犹如种下种子,也须等时机成熟才会发芽 ;常常到那时,已经是毕业后。。。”
   -老师们,如果你没有看到学生的进步,不要担心,你今天的努力绝对是有帮助到学生的!!

6. “保留学生的“尊严”,什么大事都可以解决的。。。”
     -非常赞成这句话。

7.“品格教育有“两个误区”,一是“说教”,二是“操之过急”。。。。”
    -曾经是学生的你我,应该非常明白这状况。

8. “应该是用“引导”来塑造好的品格;而不是用“阻挡”来塑造品格。。。”
     -人有无限的可能性。

9. “机会教育-利用非正式的机会教育孩子;随时做好准备。。。”
    -身教比言教来的重要。

下午时分,开始洪兰教授的课程,也让我满载而归的~

10.“道德可以弥补智慧的缺点。。。”

11.“家长事业成功后,都会遗忘自己不好的地方,把自己美化。。”
      -所以家长常常接受不到自己的孩子犯错。

12.“孩子会说谎,是因为不想父母失望。。。”
      -所以当你的孩子说谎时,是否该想想是不是父母的期望过高了。
     -孩子很单纯,常常用这种方式表达对父母的爱。

13.“你的过去的经验成就现在的你;对自己负责”
      -也是我的左右铭。

14.“孩子的基因,经验等不同,如跟其他的孩子比较就是对他不公平;孩子只能和自己比”
      -让我更具体了解“公平”和“比较”。

15. “别开空头支票,需就孩子的成就来肯定他。。。”
      -如果一个人无端端的被称赞,也会感到心虚吧?!

16.“成就感不是礼物,需靠自己从战胜挫折中获得”
     -如何处理生活的能力往往比分数来的重要。

17.“大脑有自愈的能力,所以没有笨和聪明之分”


18.“ 品德是从言行举止中学习。。”
     -所以父母,老师的身教比什么都来得直接。

19. “做教育者,千万不要形成偏见”
      -看山似山,看水似水;很多时候往往都会先入为主。

20.“知识与背景将会影响你如何看人,事,物。。。”

21. “说话是本能,阅读是习惯”

22.“没有不可教的孩子,只有怎样教”
       -问题不是问题,如何处理才是问题。

23.“看重孩子,孩子会自重自爱”
       -Carl Rogers, 人只要被肯定被尊重觉得安全,将有能力自己成长和提升。

介绍一本书给大家,我觉得很棒很有意思的书




名称: 通情达理:品格决定未来(请点击更多讯息)
作者:洪兰
出版日期:2010年5月
页数:288页
ISBN:978-983-9272-55-0
定价:RM 20.00 



0 停留的脚步:

发表评论

生命与生命影响,营造共同交流的空间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