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

心理辅导工作者

我是一个刚毕业的辅导系学生,从一进大专就下定决心要当一个心理辅导员,对我来说心理辅导员不易当,需要很多的个人成长,个人准备,辅导技巧,最重要的是 辅导员应有的态度。。。所以在这四年里,我不停的寻找可以自我提升的空间;现在四年后的我,我也觉得自己很渺小,很多东西都还不够成熟,还有很大很大的提 升空间。
       无疑的,我对心理辅导员是抱着一定的要求,因我认为身为辅导工作者,你是直接接触个案的内心深处,一不小心就会造成个案的第二度伤害,尤其是电话辅导工作者,盖了电话,我们就不知道个案会发生什么事?所以我们必须小心为上!!
       身为一个心理辅导工作者,最低限度必须了解自己的能力,什么个案你可以处理,什么个案超出你的能力范围,你必须清楚知道,在适当的时候,作适当的处理,如 发现自己能力不足就必须转介,以免伤害个案。。。我们常常举的例子就是,我们必须清楚自己有没有补洞的能力,如果没有就不要向个案挖洞,那是非常危险的 事!!
       除此之外,身为心理辅导工作者,也必须自我开放,愿意接受其他人的意见,大家一同学习一同成长,我觉得,心理辅导工作者就是群体的工作,大家互相提醒互相 支持,这条路才有成长的空间,如果把自己锁在自己的框框里,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优缺点,你拒绝了自我成长的机会了。自我开放的另一面,可以说是自我接纳的 部分,打开自己让隐藏的自己跑出来喘喘气,了解它并接纳它,看到自己的优点就加强它,看到自己的不足就处理它,过程可能有很多情绪或者也很难受,但还有一 群辅导工作者在背后支持和鼓励,相信自己有那能力可以去面对它,接纳并处理它,最后就是放下它,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背景,每个人都在过去的经验学习不同的处 理方式,如果是不好的经验,就让它随着处理后就放下它,不要让它在打击你的信心,收拾自己重新在出发吧!!
       有人常告诉我,身为心理辅导工作者,不要想着发达,因你会把赚到的钱去上很多很多课程,因你需要很多进步的空间,脚步不能停,成长的空间也不可以让它停顿!!learning process is never end!!

0 停留的脚步:

发表评论

生命与生命影响,营造共同交流的空间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