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5日星期六

中国报_Like周刊<好悅讀>接受自己 由內心起始

心的面貌 作者: 維琴尼亞薩提爾   譯者:朱麗文 出版社:張老師文化
心的面貌
作者: 維琴尼亞薩提爾
譯者:朱麗文
出版社:張老師文化
特約:莫淑卿 
為了把現實中的“面貌”戴好,我不斷在各種角色中周旋,跟內心的自己抵抗。我不想成為不好的人,所以積極變得更好,但這時候我迷失了。但我知道我不能因為要維持一個好面貌,而放棄本來應該擁有的情緒,唯有面對自己,掌握內在的“好人清單”,我才能做自己的主人……
有時候,一個人到底可以有多少面貌呢?身為一個女性,要擁有多少面貌才足夠呢?在職場有自己的專業面貌,在家又要換上妻子和媽媽的面貌,回到娘家有做女兒的面貌,在婆家要有媳婦的面貌等。這樣多的面貌等著女人去扮演,女人要如何揮灑自如呢?這是我結婚後,一直詢問自己的問題,當我看到這本書時,我被吸引了,毫不猶疑就拿來細讀,真的希望自己可以在裡頭得到解答。
 這本《心的面貌》裡頭用了兩場戲劇方式呈現,雖然不是描述女人的多元面貌,反而把自己的內心、所有的情緒,都以人物化演繹,讓我發現自己的起心動念,讓我發現自己情緒背後要述說的事情,也讓我接納自己不完美的地方,無論哪個面貌的我,都是我自己。
當我被情緒控制時
 一開始觸動我的是好人清單,那就是應該善良的,應該順服的,應該穩重的以及其他。我們內心深處都有著一張好人清單,它有時扮演引導者,指引我做出選擇;更多時候,它像監獄局限我的自由,讓我不敢為自己說話;甚至,有時候它就像一條鞭子,一直鞭策自己,責怪自己做得不夠好的部分。“應該”仿佛在指責我們有多糟糕,有多麼不足啊!
 再來,當描述“憤怒”是長滿刺,臉漲得紅紅時,會心笑了一下,是的,當我們憤怒時,是多麼不可靠近!我記得裡頭扮演“愛”的角色,立刻跑出來抱著“憤怒”,然後就被摔開了,“愛”只好躲起來哭。
 我們常說:“生氣的孩子是受傷的孩子,需要更多愛來撫慰。”這個畫面提醒了我,除了直接說愛,之前似乎還需要採取多幾個步驟。
 後來,扮演“主人”者打開憤怒的門時,發現“憤怒”一腳踩著“無助”在哭泣,“無助”看起來很驚慌,這時候“主人”才知道,原來自己一直忽視了憤怒,“主人”理解了“憤怒”的驚慌和擔心後,“憤怒”哭著說:“我很努力讓你知道你憤怒了,可是你一直忽視我,我讓你頭痛,可是你選擇吃藥而不理我。”
 看到這裡,內心突然感到激動,望著自己因為敏感而發紅的手指,自己是不是在壓抑著一些情緒呢?
做好人清單的主人
 自從結婚當媽媽後,我明顯地感受到自己的情緒不穩定,外界的風吹草動,很容易就引起我的憤怒。這兩年來,有多少個畫面都是我失控而和老公大吵大鬧,當我讓自己處在抗戰的情境時,內心的憤怒其實要告訴我什麼呢?我一直以為是在顯示我受傷了,而傷害都是外界的人事物給我的!
 然而,直到后來我才發現,傷害不是來自外界的人事物,而是自己內在的自責。原來我被自己的“好人清單”鞭得遍體鱗傷,我只是不斷地怪罪他人讓我受傷,忽略了“好人清單”對我的影響。
 是的,我希望成為好妻子、好媽媽、好女兒、好媳婦,以及好輔導員,但這裡頭有太多期待和“應該”的部分,雖然專業的我告訴自己不需要完美,可卻從來沒有認真看回自己對每個角色的期待,因而導致我的內心自我打架了很久。
 我一直以來得抗戰,原來是對抗自己的“好人清單”;原來自我打架時,內心不斷地壓抑了憤怒、內疚、無助等情緒。危機就是轉機,雖然這“好人清單” 可能已根深蒂固,但我相信,帶著愛、權利和理智的我,是有能力當“好人清單”的主人,而不是盲目的“奴隸”。

0 停留的脚步:

发表评论

生命与生命影响,营造共同交流的空间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