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日星期四

被否定

你曾经有过被否定的感觉吗?

被否定后,你是怀疑自己不够好?还是觉得对方不好?或是会去分析整理来看看是自己或是对方的状况?还是一笑置之不理?

我记得,当我大学毕业,我第一次以辅导师身份接面谈个案时,怀着紧张焦虑的心情,心脏扑通扑通地跳,强制镇定地和对方谈了一小时多,我永远忘不了,对方最后一句的回应,竟然是"我知道你很努力再帮我,可是你看起来太年轻了!我可不可以换个辅导员。"

内心充满着无奈的出了面谈室,躲进厕所眼泪再也控制不住的留下来,心里面浮现不同不同的声音,"你可以说我能力不好那我知道我可以往那个方向努力。","你可以说我哪里做错那我可以再补救。"

可是,你说样子和年龄,是我最最最最不能掌控的事情。

再后来,我到处给讲座时,主办当局第一句话:"这个是讲师吗?好年轻哦…", 或者是 "你还年轻有些东西是你不清楚的。" 还有一种是:"你还没有到那个阶段,等你到了你就懂。"

甚至有次在大型地培训课程,有个学员站起来直接的挑战我,以我的年龄有什么资格来带培训!有个学员还在回馈表写着讲师太年轻,建议改次邀请资深讲师。

前阵子,有个朋友打电话来邀请我去带领培训课程,后来表达担心我的年龄太小,没有面对过讲课的各种状况。我尽然很平稳地回应对方说:"如果是这样,那没关系,下次有机会再合作。"

我给自己很多很多个LIKES,我没有急于用我过去经验和成就或是表达我的能力来说服对方,接触内在的我,感受自己多了一点点的底气。

更重要的是,我知道我此刻的位子,只有在懂我的人才存在; 在不懂我的人,我其实只是个路人甲,所以被不懂我的人否定了也没关系...只是提醒了我,要特别特别地感恩,信任我的人甚至愿意给我机会的人!


0 停留的脚步:

发表评论

生命与生命影响,营造共同交流的空间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