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1日星期六

中国报_Like周刊<好悅讀> 用對方式 從此不孤單

特約:莫淑卿

 薩提爾簡單的文句,對與人接觸的方式,做了最恰當的示範,只要帶著愛、關懷和體恤,我們也可以重新感受與人接觸的美妙!
最近,看到網上流傳的一則故事,有個小男孩從小學到中學,不斷被同學欺負、排斥,甚至遭到謾罵,直到他的父母到學校大聲詢問同學們,到底他們的孩子做錯什麼?大家那麼討厭他!雖然如此,小男孩還是期待可以結交到知心好友,哪怕只是一位。
 這個故事勾起了小時候,我被他人排斥的回憶,內心仍有不少委屈和無奈,相信被他人排斥的回憶,對大多數人來說都不陌生。雖然在人際關係裡,跌得滿身傷,我們還是渴望有個知心好友,無條件地接納自己,彼此一起上課,一起到食堂,一起上廁所,無所不談,那畫面多美麗啊!
 可是,留在我回憶裡的,卻是在人際關係裡跌倒受傷的自己,封閉了真心,只為保護自己,希望不需要為友情再次受害。在那時候,毫無能力的自己,也只能以這種方式來保護自己,也一併把渴望有個知心好友的心冰封起來。
 現在是科技抬頭的年代,人人都是“低頭”一族,每個人都用心經營虛擬世界的自己,那個世界的自己經過包裝,展現出好的一面,隱藏不足的地方,甚至在那虛擬世界裡,人的互動也可以經過修飾。比起直接面對,虛擬世界更安全,也因此每個人都躲在虛擬世界裡,真實的互動中發現的真善美,也越來越稀薄了。
四种姿態看人性變化
 我們越希望得到友誼,渴望自己可被接納,卻出現被拒絕的狀況,導致自己更受傷。同樣的,也因為擔心會受傷而躲進洞穴,減少和他人往來;或者改變自己來迎合外在事物,發展出自我保護的姿態。在薩提爾的《與人接觸》裡,提到的就是討好姿態、指責姿態、打岔姿態和超理智姿態。
 回想起自己,當他人要求幫忙時,我不敢拒絕,說“不”對我來說是艱難的事,我寧願委屈也要避免與他人衝突。我是典型的討好姿態,害怕衝突,擔心衝突後會影響彼此的關係,因此努力維持表面和諧。當我越努力討好身邊的人,自己也越來越渺小。
 那時候,最不能面對的就是權威型的人,尤其一起共事,總覺得有支手指不斷指責自己,無形中變成很大的壓力;也面對過處事態度要求公正,事事都要理據,與他共處好像跟電腦處理事情,缺乏人情味。還有一種是表面開心,總和你東扯西扯,當和對方討論事情時,總談不到要點;沒錯,他們分別是指責姿態、超理智姿態和打岔姿態。
與人接觸不帶荊棘
 《與人接觸》裡,薩提爾深入淺出地描述了人際中,各種不同的四種表現模式,讓每個人都能反思自我和他人互動的模式,接著去覺察在與人接觸的過程中,習慣的想法、語言是如何影響人和人的聯繫,並提出簡明、一致性的溝通要素,肯定地告訴每個人“你是最棒的!”你身上有著無限資源,只要願意改變,生命更自由,誠摰邀請人們勇敢改變。
 在每一段中,薩提爾都用充滿生機及接納的文字,讓浸浴在其中的讀者,清楚看見自己的盲點,但心情卻是平靜的,她像溫柔的慈母,張開雙臂等著你改變,但只是邀請,並不強迫。
 書裏沒有太多理論,沒有太多分析;薩提爾簡單的文句中,充滿令人感動的覺察和接納。在這本書中,她用她的文字對與人接觸的方式,做了最恰當的示範,只要帶著愛、關懷和體恤,我們也可以重新感受與人接觸的美妙!
【本書重點:】
   達到良好溝通的方法,在於瞭解如何與人接觸。每個人都有眼睛、耳朵、感覺、言語、思想和行動,使我們得以與自己及他人接觸。薩提爾在書中將重點放在如何掌握溝通要素、瞭解事情來龍去脈的方法,以及如何改變自我。本書將引導人們從認知和行為兩方面產生轉變,以簡明的措詞,使讀者運用這些原則,打開人生各種可能。

0 停留的脚步:

发表评论

生命与生命影响,营造共同交流的空间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